新修華嚴經疏鈔
A New Revised and Enlarged Edition of
Chengguan's Commentary and Sub-Commentary on the Avataṃsaka-sūtra

《華嚴經疏鈔》是華嚴宗四祖澄觀清涼國師,於唐貞元年間為八十卷《華嚴經》所作之釋文《疏》及對《疏》之補述,編著成《隨疏演義鈔》。《疏鈔》中將大經之教理以信、解、行、證四大分來說明,並以五周因果來貫串三十九品經中修行次第的因果環節,使《華嚴經》七處九會之組織內容更容易了解。

民國初年「編印會」曾將《華嚴經》、《疏》、《鈔》三者合編而成《華嚴經疏鈔會本》流傳,由於其中所引之經、論等諸典籍繁多,且多未註明出處。華嚴蓮社為方便讀者研究、閱讀,讓華嚴祖師所遺留下來的智慧財產,能以現代語言方式,重新問世,故於八十四年八月成立「華嚴編藏會」,參考多種藏經及內外典籍查尋出處,標明註釋,加上新式標點符號及章段,並以不同字體顯示科判層次,進行整編成《新修華嚴經疏鈔》,讓讀者能快速探索華嚴堂奧,期使《新修華嚴經疏鈔》成為有心學習華嚴經教的學子們最好的幫手。

為使以上資料得以永續保存與使用,藉由現代的數位科技,將文字、圖像等資料,以數位化的格式作完整的建置,讓資料整合成為數位化的《新修華嚴經疏鈔》,提升研究者的實用性與方便性。


專案執行期間:2015年04月至2017年09月
合作團隊:
華嚴蓮社 / 華嚴專宗學院:
院長:賢度法師
顧問:陳一標老師
文獻顧問:自莊法師
教務長:天聞法師
法鼓文理學院 數位典藏組:
計畫主持人:洪振洲老師
主持人助理:柯春玉
程式工程師:李志賢、周邦信
專任研究助理:周怡曄、林采蓉
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聯絡:da@dila.edu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