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像資料庫台灣佛教期刊 台灣佛教史料庫關於我們影像創作分享其他專案回首頁
寺院基本資料
寺名

開元寺


點擊下圖可瀏覽寺廟相簿。
英文寺名

Kai Yuan Si

電話 06-2375653
地址 台南市北區北園街89號
主供 釋迦牟尼佛;
開創者 進士「施瓊芳」
寺院別名 慧光圖書館
創建時間 清文宗咸豐九年(1859)
結束時間 弘法中(2018)
寺院歷程
北園別館(1680-1689) 海會寺(1689-1750) 榴環寺(1750-1777) 開元寺(1777-1796) 海靖寺(1796-1859) 開元寺(1859-2018)
基本資料提供 內政部民政司 (2004年資料 )
寺院簡介


  開元寺原名「北園別館」,是目前台南市規模最大的佛寺,也是台灣最早創立的官方寺院,在台灣佛教界享有極為特殊的地位,建於明永曆年間,入清之後,又有多次修築,直到康熙年間改建後,易改名為海會寺,嘉慶年間才正式命名為開元寺。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開元寺,仍保有典型佛寺的格局,很是難得,也是全省有名的古剎名寺。寺院名列台灣二級古蹟,不僅歷史悠久,更重要的是它對近代台灣佛教的發展關係頗深。    

  寺之建築計由山門、彌勒殿、大雄寶殿、大士殿依次排列而成。五開間的山門,前有八字牆,後有鐘樓及鼓樓,十王殿及註生祠。彌勒殿左右,分立文昌帝君殿及東嶽殿,東嶽殿右側並有縱向的土地廟。大士殿的右側設有官廳,左側廂房外有箭亭,行制相當完備。前殿為彌勒殿,主祀彌勒佛,左右配祀四大天王。正殿為大雄寶殿,供奉釋迦牟尼佛,左側旁祀鄭成功夫婦神位,兩側並排四十八羅漢。後殿為大士殿,主祀千手觀音菩薩。

  開元寺佔地遼闊,環境清幽,平實而素雅,新舊殿宇櫛比鱗最具本省歷史。寺中有重一千六百斤的古鐘,為開山住持志中法師當年募緣所鑄,是台灣年代最古的銅鐘,上鑄「康熙三十四年」(1965年),銘記著志中法師的出關偈︰「獨坐釘關給善緣,募鐘立願利人天;一聲擊出無邊界,同種功德億萬年」,同時還鐫有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」全文和捐造者名單。另外寺廟內有鄭經井、七絃竹及「詩魂」碑等其他景物,這些對於開元寺而言,都是具有相當深刻的意義。

撰文主要依據 府城觀光資訊網 / 台南旅遊網 
作者:「古今寺廟巡禮」編者


參考來源 (簡介來源)古今寺廟巡禮   2009.03.30
妙心全球資訊網   2008.04.14
梁湘潤.黃宏介合編(1993)。《台灣佛教史初稿》。台北:行卯出版社。頁39。   2008.04.14
日華佛教文化交流協會發行(1989)。《台灣開教の步み》。頁049。   2010.02.04


GoogleMap(本功能支援路線規劃)  
本功能可讓您自由輸入想要的起始點,程式會計算從您輸入的起始點到這間寺院的路線規劃和所需時間。
使用方法為輸入起始點後再按下「開始規劃」即可。

歡迎提供寺院資料上傳
圖文若有侵權或有任何意見請通知
電話:02-24987171分機2250
E-mail:da@dila.edu.tw

Copyright ©2009 DDBC-GIS
除另有 註明 , 網站之內容皆採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